close

年半前,帶了摺摺跟捏捏去台大醫院為朋友的貓『雞雞』做捐血的檢驗,輸血做準備中,因緣際會下得知溝通師的角色,當時透過照片做了一連串的溝通,也知道如何讓家裡兩小可以更開心生活以及了解生活習性。

溝通完不是就依往如舊,不管是對待的方式,以及家裡的環境的調整,我們都適度地做了改善。

這幾個月,發現摺摺抓癢跟舔肚子的頻率異常的高,觀察了一陣子實在不忍心,決定先帶到動物醫院了解狀況。

琥珀心語_8523.jpg 

琥珀心語_3070.jpg 

新莊幾家獸醫給了以下建議:

牧平:只是行為焦慮,也有可能飼料過敏,建議我們換單一飼料試試看,當時換了兩周時間較短,尚未有較多的見效。
山盟:單純焦慮的行為,翁醫師沒收任何費用,要我們多陪陪他。目測皮膚抓癢的狀況其實不算嚴重。
聖安:可能是外在環境的改變導致焦慮行為,例如附近噪音、多一成員、氣味 ( 噴香水 )、家具搬動...等。建議可服安麗寧,也讓家裡環境回復以前的樣子,已經兩周時間,似乎也有一點改善。有問過魚油食用的效果,醫生說只有對毛髮再生長有些許改善而已。多陪他玩、多觀察他在生活上變化的地方、盡可能回復以前居家環境,安麗寧也少量的服用中。

銘德:判斷是過敏,先前兩周服藥中,有慢慢改善,頻率有降低,後續有找醫生再討論,醫生判斷也許今年的天氣影響,可能過了今年狀況會改善,但若不是天氣影響,也試著找出過敏原,而進一步找出解決辦法。

後來,觀察兩兩小的互動,發現有些許不同,想想琥珀心語也許可再多了解些甚麼。


琥珀:家裡屬於比較長形的,採光好,但是通風似乎不是那麼理想,他覺得悶悶熱熱的,甚至覺得無聊,所以會一直抓癢、舔肚子。

(聽到這個我就傻了,因為只有比較親近的家人知道家裡通風較差,也因為如此,一搬進來的時候,公公特地要我們在廚房換紗窗,也交代前陽台的窗戶盡量打開利於通風。因為擔心他們看窗外的鳥會抓破紗窗,我一直把門關得緊緊的。)

轉頭看了豐贊,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。

另外關於體質的調整琥珀也給了一些建議:

酷斥癢一周三次,連續噴三天,停四天後,噴一天停一天。

益生菌可以找尋市售過敏Baby專用的,搭配連續三個月魚油可以讓毛髮生長更好一點。

馬丁飼料鴨肉款低過敏源的飼料也可以考慮吃個兩個月以上觀察。

更特別的是,琥珀知道摺摺不是很會咬飼料,常常吃飯吃得到處都是 (傻眼的準.....) 也建議可以用蛋型碗協助他用餐。


問摺摺知不知道我們要出國十天

琥珀:? 出國?甚麼是出國?十?甚麼是十?你們自己去就好,我不要出去

(心想:最近常帶他出門看醫生,所以一直以為出門=看醫生,才說不要跟)


再來是問到捏捏

琥珀心語_5864.jpg 

琥珀心語_3215.jpg 

問捏捏可不可以再接受爸媽養一隻貓?

琥珀:應該不太可能!除非是小女生,又可以讓我打著玩才可以!

(你真的是愈來愈想當老大了你!)

琥珀:我不要剪指甲!不要一直看我的屁屁,我屁屁又沒怎麼樣,我牙齒也沒怎樣

(我嚇一跳,因為之前他都會勉為其難的讓我們剪,最近一次怎樣都抵死不從!上次去獸醫那邊,醫生一直翻他的牙齒)

琥珀:爸爸都一直出去玩,回來就睡覺,可憐媽媽我才會去理她,媽媽不要那麼愛碎念

(你這小子,跟上次一樣,又是可憐我才要來找我,爸爸一早出門是工作!不是出去玩!!!還嫌我碎念!@#$%^&*())

為什麼最近那麼喜歡追著摺摺揍?他是哥哥耶!

琥珀:摺摺都懶懶的不喜歡玩,捏捏硬要追他逗他故意惹他生氣才會動一下

(...............你就不能玩別的嗎?不過也是我們有責任,太少玩具以及跟他互動,這是我們需要改善的)


最後一些時間,我問了樓下固定餵養的浪貓『秒咪』

 

  

琥珀:妳都風雨無阻固定時間去餵他,他會跟妳撒嬌

(我真的是連颱風天都要去看他吃到飯,安全躲好才安心,這樣一說我也嚇到.....)

琥珀:以前應該是家貓,如果要帶回家收編的話,也不是不可能,他親人不親貓。只是跟家裡兩隻相處,也許需要半年的時間關籠慢慢觀察親近,只少要以月為單位起跳。對於回妳家會是甚麼狀況他也不了解,不知道那個家長得甚麼樣子


那天的溝通,我想很多都還是我們也許隱約知道,但卻沒有改變行動,知道不等於做到。世上最遠的距離即是如此。

我想除了獸醫方面藥物的控制,琥珀老師建議調整,也代表我們要做的還有更多。

一起努力吧!愛的行動,是為了讓一切生活更好,我們更快樂。

最後,也謝謝琥珀老師給予那麼多意見 


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琥珀心語 寵物溝通 貓咪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ol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